close

英雄時刻

  回到國聯分區系列戰首戰,雙方派出的先發皆是國聯巨投-Clayton Kershaw以及Adam Wainwright,開賽前,不僅專家預測,只要是有長眼的球迷都知道這場比賽定會是一場投手戰。沒想到Wainwrght無法有效壓制道奇打線,投不滿五局丟六分率先失守;Kershaw則是六局投完時小丟兩分。

  第七局時風雲變色,紅雀先追回兩分後攻占滿壘,兩出局打擊輪到首棒的CarpenterKershaw毫無懼色,直接就是速球對決,Carpenter前兩顆速球均出棒,不過並沒有打進場內,在球數絕對落後之下卻開始發揮纏鬥的特性,選掉變化球,對好球則一概來者不拒的攻擊,最後在第八球時咬中95mph的速球,將其掃到中右外野深處形成一支清壘二壘打,紅雀也因而將比數超前,在二壘上的Carpenter則揮動雙臂振奮士氣,「我無法告訴你為什麼我能從Kershaw手中打出一些安打」,賽後成為贏球大功臣的Carpenter這麼說「我不喜歡面對他,這不會是個舒服的打席,但你必須試著去對抗並完成它」。Carpenter在真男人間的對決勝出,不但幫助球隊踢館成功,最後紅雀也成功淘汰道奇隊晉級。

  

正面對決拉!!

 

兒時棒球

  出生在德州的Carpenter從小就與棒球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父親Rick曾打過棒球,母親Tammie也曾是壘球員。Tammie時常帶年幼的Carpenter到父親執教的高中看比賽,在耳濡目染之下,Carpenter自然而然的愛上棒球,「跟我一同長大的某些人是被他們父親逼來打棒球的」Carpenter說,「我對比賽的熱忱一直都在,我總是想去球場,如果有個人喊著『嘿!我們去打球吧』,那個人一定是我」,可見Carpenter對棒球有多麼熱愛,但身為棒球教練的Rick能讓兒子自己選擇人生道路更是讓人敬佩。

  Rick之後轉到Lawrence E Elkins高中執教,在他坐鎮的15年中,這支球隊始終保有競爭力並贏得許多冠軍,而Carpenter幫助父親奪下兩次州冠軍,包括一次全國冠軍,更讓其獲得當年的年度最佳教練。「我人生最大的成就就是教導我的兒子」Rick說道,「這是最真誠的事實,跟比賽勝負無關,這一切讓我能更貼近我的兒子」,由此可知,在Carpenter的棒球路上,父親一直陪伴在其身邊鼓勵、教導,讓他開始邁向頂尖之路,Carpenter並保有隊史安打紀錄,而當時在隊上還有另一名未來的大聯盟球員,也就是現在的光芒隊一壘手-James Loney

  高中畢業後Carpenter就讀Texas Christian University,在第二年球季打出隊上第二高的349打擊率,並在62場出賽中成功上壘56場。雖然Carpenter曾因為受傷而錯失一整個賽季,不過復出後並沒有影響他優異的打擊表現,成績反而隨著年齡的成熟愈發進步,也曾以三壘手身分三度入選所屬聯盟第二隊。在大學的最後一年Carpenter繳出.333/.472/.662的頂級數據,並保有多項隊史打擊紀錄。

  聖路易紅雀隊在2009年選秀會選進Carpenter,不過有鑒於其年紀已不算輕,而且曾經養傷好一陣子,所以紅雀只願提供較低的簽約金。不過這無損Carpenter真正的價值,雖然長打和盜壘不是他的強項,但小聯盟四年通算3成以上打擊率、誇張的4成上壘率讓他成為紅雀農場備受期待的新秀。2010年時更被著名球探網站評選為紅雀農場年度最佳球員,看來,Carpenter的大聯盟處女秀已經不遠了。

  

證明自己

  就在2011年球季中,Carpenter得到了上大聯盟短暫觀光的機會,在15個打數中僅敲出一支安打外帶4次保送,而當時另一名三壘手David Freese則砲火兇猛,於是Carpenter回到小聯盟等待機會。當年也正是紅雀上演不死鳥驚奇的冠軍年。

  隔年,陣中火星人Pujols轉投天使、老將二壘手Nick Punto離隊,頂替的先發一壘手Allen Craig受傷勢影響,於是Carpenter被拉上大聯盟,球團安排其暫守一壘位置。這一年的Carpenter扮演板凳工具人的角色,不僅內野三個壘都站過,更常時間是出現在外野防區,不過多重的守備位置並沒有影響場上表現,整季114出賽繳出.294/.365/.463的不俗打擊成績,季後賽頂替受傷退場的Matt Holliday時更從巨人隊王牌Matt Cain手中擊出全壘打,這石破天驚的一擊不僅是生涯季後賽首轟,也幫助紅雀搶下寶貴的一勝,雖然最後無緣世界大賽,不過這一年的亮眼表現已經成功證明了自己。

  2013球季,Carpenter因為守備位置與Freese重疊而被要求轉守二壘,雖然去年曾短暫防守二壘幾場比賽,不過在此之前Carpenter幾乎是沒有守過二壘的經驗,據他本人曾表示自從13歲開始就不記得有守過二壘了,但倚仗著多年來防守三壘的經驗,轉換守位的Carpenter在防守方面雖不算頂尖,倒也堪用。

Matt+Carpenter+Los+Angeles+Dodgers+v+St+Louis+9kR5u9rRk38l   

Carpenter在打擊方面的價值多於防守方面                  

  

  反而打擊方面則是有爆發性成長,整季擔任開路先鋒繳出.318/.392/.481打擊三圍,瞬間到達明星級水準,並掃出破表的55支二壘打,一掃外界認為缺乏速度不適任打首棒的疑慮,也將傳統第一棒必須有盜壘能力的觀念帶來全新定義。整季不難看見Carpenter在首局大棒一揮便輕鬆站上二壘,讓紅雀總是能先馳得點,而壘上有人時照樣不手軟,得點圈39、滿壘直飆8成的打擊率根本就是清壘機器,Carpenter不僅成功補上紅雀二壘防區,還交出超乎預期的成績單,讓球隊始終保持高度競爭力,也將自己送進了全明星賽,「我走了好長一段路才到這」Carpenter對於首獲明星賽表示,「我花了很多時間適應二壘,這讓我付出不少,不過我真得很高興能成為紅雀的一員」,Carpenter會這樣說也不無道理,因為那年明星賽光是紅雀隊就有五名球員入選。

  例行賽結束,Carpenter總計敲出並列聯盟最多的199安,綜合WAR6.9全隊第一,並幫助球隊在10月過關斬將直闖世界大賽,雖然成為封王戰的最後一個出局者,也無法掩飾Carpenter本季在打擊上的豐功偉業。之後在MVP票選中獲得第四高票的肯定。

  本季因為農場頂級二壘新秀Kolten Wong竄出,球團便將Carpenter移回他熟悉的三壘防區,而他也健康出賽了158場比賽做為回報,雖然在打擊方面略顯退步,甚至季中一度面臨22打數只敲1安的窘境,「這傢伙面對任何打席都展現出職業選手的態度,他已經重拾自己的打擊模式」總教練Mike Matheny力挺這位去年表現優異的子弟兵說,「在打擊方面有許多問題是難以理解的,過了一段期間總是會陷入低潮,好事不會停留太久,不過你可以看見Carpenter逐漸重回軌道上」。

  雖然多項打擊數據不比前一年,不過Carpenter在選球方面可說是更上一層樓,身為第一棒打者的他居然獲得整個國聯最多的95次保送!!不輕易出棒是其特色,出棒後的高擊球率讓他得以與投手纏鬥,而往往最後笑的總是Carpenter,在保送最多的聯盟前20球員中,Carpenter是當中砲管最小的,可見就算沒有飛快的速度或可怕的長打力,一樣能排在打線首棒衝鋒陷陣。

  有趣的是Carpenter在打擊時竟從來不戴打擊手套,雖然這樣的球員也曾出現過,例如待過博覽會隊、天使隊的強打Vladimir Guerrero,不過畢竟只是少數,況且Guerrero是身材魁梧的壯漢,跟其比起來Carpenter則身材瘦削,看到身邊有位奇葩,隊友Daniel Descalso說:「如果我不戴打擊手套,我的手會劇烈震動甚至滑落,我搞不懂他的手怎麼承受得住」。而Carpenter本人認為有無戴上都差不多,甚至打了這麼久的棒球,他只在大學時前往科羅拉多比賽中戴過一次,因為當時正在下雪,看來以後要看Carpenter戴打擊手套得去洛磯主場才有機會了

Matt+Carpenter+World+Series+Boston+Red+Sox+KD6JWSYxshrl    

儘管大聯盟起步較晚,Carpenter依舊打出亮眼表現

 

共同的目標  

  繼首戰成功K.O Kershaw後,Carpenter在季後賽前三戰皆揮出全壘打,總計打出4支,要知道他這季整年只揮出過8支全壘打,可見在關鍵時刻Carpenter絕對能夠為球隊帶來莫大的貢獻,只是今年紅雀再度在國聯冠軍戰遭舊金山巨人扣倒,「毫無疑問,現在這房間的所有人都很失落」在遭到淘汰之後Carpenter在休息室這麼說「我們完成了許多事,僅管有傷兵,我們依舊奮戰到這個階段,這是值得驕傲的。不過我們還有一些未完成的事,這需要一些時間沉澱,現在是個令人難過的時刻」。

  「當我第一次走進Busch Stadium,我在觀眾席上看到我父親,而我知道這是我們倆一起完成的成就」。而說不定當下次Carpenter再度說這句話時,會是他穿著紅雀球衣,並拿下世界大賽冠軍之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att carpenter 聖路易紅雀
    全站熱搜

    GoD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