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破紀錄之日

  9/27日,大聯盟例行賽接近尾聲,許多等著放假的球隊已經開始練兵,其中密爾瓦基釀酒人雖然因為季末的大崩盤導致球隊丟了國聯中區王座,甚至也與季後賽絕緣,但除了戰績,依然有值得球迷期待的事情,「我們在談的是歷史性的紀錄,所以我認為這蠻重要的」總教練Ron Roenicke賽前這麼說。

   當天釀酒人在自家主場迎戰芝加哥小熊,在其他人眼中這可能只是一場無關緊要的比賽,但對釀酒人球迷來說可是一件大事,因為賽前他們的當家捕手Jonathan Lucroy以捕手身分打出的45支二壘打追平了「鐵捕」Ivan Rodriguez1996年締造的紀錄,只要再打一支就能成為史上單季最會擊出二壘打的捕手

   球迷引領企盼的事發生在5局下半,Lucroy從小熊先發投手和田毅手中擊出超前比數的二壘打,全場球迷包括休息室都為其起立鼓掌,而Lucroy也在二壘上脫帽向大家致意,這支意義非凡的二壘打不僅是破紀錄的象徵,也幫助球隊以一分差贏得勝利。  

201409272017730384684-p2  

破紀錄當下Lucroy向球迷致意

   賽後接受訪問時,Lucroy對於自己剛創下的紀錄只是淡淡表示:「這對我來說意義重大,但重要的是幫助球隊贏球,我們打了一場好比賽,而這只是比賽的一部分,我更希望在球季中能幫助球隊更多」。雖然釀酒人歷經了一個虎頭蛇尾的球季,但值得慶幸的是這位場上指揮官已然悄悄成為陣中最不可或缺的球員。

 

天生的領袖

  Lucroy在他的棒球生涯中,還真是一直都是球隊中最重要的一員,不管是就讀位於佛羅里達的Umatilla高中抑或是路易斯安納大學球隊都能繳出優異的成績,不同於一般人對於捕手貧打的刻板印象,Lucroy的打擊反而是最大的賣點,只花三年時間便改寫隊史許多打擊紀錄包括二壘打、打點、壘打數等,總計安打數也能排在第二,火燙的棒子不僅讓他獲獎無數,就讀過的高中也將他的背號退休,更重要的是為自己的大聯盟之路打開了一扇門。

   密爾瓦基釀酒人為他打開了這扇門,在2007年的第三輪將其選進,而Lucroy在小聯盟時期也繳出不錯的成績,也時常入選小聯盟明星賽,在打擊方面Lucroy能維持283成左右的打擊率,即有耐心的他在選球方面也不馬虎,加上中上的長打力,讓Lucroy成為一個極具效率的打擊者;防守部分阻殺較不理想,不過撇開阻殺不談Lucroy是夠水準的防守者。

   2010年球季中,球團因為陣中捕手Gregg Zaun受傷的緣故便將Lucroy升上大聯盟,Lucroy升上大聯盟的第一天是球隊作客雙城的比賽,而當天就完成初登板,並在第一次打擊就從雙城投手Nick Blackburn敲出生涯首安。季中才升上來的Lucroy卻也順勢接下了先發捕手的工作直到球季結束,總計4發全壘打,.253/.300/.329的打擊三圍,其實可以菜鳥為由來解釋這樣的成績,但大家都覺得這不會是Lucroy所能繳出的最好表現。對於當時的菜鳥球季,Lucroy也對自己不甚滿意:「我並不是太高興,我沒有展現我真正的價值,我認為我各方面都能在比賽中發揮貢獻,我還不夠好,但我知道我可以」,除此之外有人質疑是否是因為剛升格為爸爸,為顧及家庭導致球季方面受影響,但Lucroy從不找藉口,認為問題出在自己,而他也會想辦法解決這些問題。

d40fa068d98bf4f1d372a2494fd9ab3b  

身為捕手,Lucroy總有做不完的工作

   他不僅加強防守能力,且為能更準確的保護本壘板而刻意增重,事實上,Lucroy為了比賽所做的付出隊友及教練早就看在眼底,「他真的很努力,不管是研究影片或是賽前報告」總教練Ron Roenicke給予肯定的說「我記得他剛升上來時還不熟悉環境,就必須學習很多東西,像是跟投手溝通投球按號,與三壘指導教練學習按號等,有太多東西要學了,今年我希望他能夠放輕鬆一些」。這位剛上大聯盟便如此積極的菜鳥,讓陣中老大哥Shaun Marcum留下深刻的印象「雖然他在這還沒多久,卻已經展現領導氣質,並透過影片來引導投手們如何配球,他總是比我們快一步,讓我們做起事來更輕鬆」。由此可見,Lucroy不僅對自己要求甚高,對於隊友,他亦能充分的做好工作來幫助球隊。

 

潛力轉為實力

   而到了2012年,也就是Lucroy的第三個球季,終於將其備受期待的打擊火力發揮出來,繳出12轟、58分打點,以及.320/.368/.513的優秀成績,其中打擊率及長打率皆能排在聯盟捕手前四名,要不是季中受傷的緣故導致其只出賽96場,否則打滿整季會有如何驚人的表現也未可知。有趣的是,Lucroy受傷的原因竟然與棒球無關,而是在飯店,妻子整理行李時不慎手滑,行李箱砸中Lucroy的手掌,讓他必須休養4-6週,當時甚至有球迷為此對其妻感到不滿,而Lucroy也趕緊出來滅火,儘管發生這件有些荒謬的意外,卻也讓大家發現這位年輕捕手已經逐漸在球隊及聯盟中佔有一席之地。

   隔年,隊上主將Ryan BraunAramis Ramirez分別因禁賽、受傷皆缺席了大半球季,讓球隊失去過去引以為傲的長程砲火,但Lucroy整季保持健康出賽了147場,是全隊出賽數第二多的球員,整季繳出全隊第二的18轟以及最多的82分打點,打擊數據皆能在聯盟捕手中名列前茅,整體WAR3.6在隊上僅次於打出生涯年的Carlos Gomez,讓球隊在失去打線核心的狀況下還能保有一定的攻擊火力,在球場外Lucroy也致力於公益活動,幫助因為軍事行動而受傷的人們,他不僅會時常拜訪這些人,也會邀請他們進場看球,而對於受傷士兵的家庭更提供獎學金供助其子女就學。無論球場內外,Lucroy皆有一顆充滿熱忱的心,也讓他被提名為當年Roberto Clemente獎的候選人之一。對各項數據幾乎皆創下生涯新高的Lucroy來說,這年無疑是他人生大豐收的一年。

   今年球季釀酒人開季便展現驚人的氣勢,戰績持續維持高檔並霸佔國聯中區王座多時,而Lucroy也保持與去年相同的穩定火力輸出,出賽153場為隊上最多,雖然只敲出13轟還有進步空間,不過301打擊率聯盟捕手中只有巨人Buster Posey比他高,WAR6.3除了是全隊最高,同時也是捕手中最優秀的,同時他也加強了稍弱的防守,防守效益甚至能只落後海盜Russell Martin名列第二。如此優異的成績也讓他首獲參加全明星賽的資格,而且還是國聯先發捕手,並在頭兩次打擊接揮出最擅長的二壘打,並各自帶有打點,只可惜國聯最終輸球,但也無損Lucroy亮眼的表現。

b99311548z.1_20140715232810_000_gao72edu.1-1  

兩支二壘打分別從Jon Lester以及Chris Sale兩大強投手中擊出

  但自身的好表現終究無法幫助球隊力挽狂瀾,因為原本戰績一路長紅的釀酒人,在8月底歷經一波誇張的九連敗,這樣的重傷害最後慘遭紅雀超車,並失去了季後賽資格,對於最終抱憾而歸的球季,Lucroy遺憾的說:「我願意用我全部的安打來換取季後賽資格,我不知道其他人怎麼想,但我知道我的隊友努力工作、用心打球,只是事與願違,我們經歷了一些暴跌,兩波連敗打敗了我們」。事實上,雖然Ryan BraunAramis Ramirez已經能完整出賽,但兩人皆交出低於生涯水平的成績,所以在打線上Lucroy還是扛起不少的壓力,不時也為了配合球隊政策而防守一壘,不過站一壘時的打擊表現遠遠不如蹲捕的成績。球團有鑑於其對球隊付出良多且成績優異,將其選為本季隊上的MVP

 

密爾瓦基新希望

   凡舉許多成功的運動員皆因努力二字才達到個人生涯顛峰,而Lucroy在打出成績後能一如往常的努力不懈更是難能可貴,要知道捕手這工作可不是人幹的,但他卻能每天為球隊打進致勝打點、阻止對手滑進本壘得分、引導投手解決打者,而他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幫助球隊獲得勝利,或許釀酒人已沒有過去的重砲打線、沒有MVP級明星球員,但值得密爾瓦基期待的,或許就是他們的新一代潛力巨星-Jonathan Lucroy

arrow
arrow

    GoD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